渺渺兮予怀ing

最爱写喜欢的影视剧同人啦~
微博:渺渺兮予怀ing

【绎夏】如梦令⚡

本文为《前尘尽》和《琴瑟相思引 》的he彩蛋


其他几位大大给这篇写的续写:指路 


甜渺给恶渺收拾摊子来啦~😜😜😜


喜欢的请点一下👍和❤呀


《前尘尽》细节解析——所有的伏笔指向我下面这个he的彩蛋

 

(1)林姨的“忘尘水”——我把制作过程写的很详细,所以......

 

(2)林姨心疼她每日为了陆绎借酒浇愁,说只想让她幸福——所以......

 

(3)严世藩伏法那日,小姨的反应是她心头的一个结——所以......

 

(4)陆绎松开了被她拉住的手,却被她再次拉住,这里和原剧剧情不同——所以......

 

(5)今夏知道,陆绎一定会给她和夏家一个交代——所以......

 

(6)岑福连个簪子的谎都圆不好,怎么可能不露痕迹,况且,陆绎是如此聪明的一个人——所以......

 

(7)他们之间经历了这么多事,怎么可能不留下任何痕迹——所以......

 

(8)陆绎娶的夫人叫“金夏”,真的很巧——所以......

 

(9)今夏见到了陆绎失忆后所有的生活,尤其是忘情、成亲——所以......

 

(10)今夏的追踪术除了师父以外无人能及,失忆后怎可能察觉不出异样——所以......

 

(11)关于“闹嚷嚷”的默契,陆绎忘记了一切,居然还会买个“闹嚷嚷”带上——所以......

 

(12)小贩的话,似曾相识——所以......


   (13)谢霄在簪花大会找到今夏时,叫的“袁大虾”,并非是“今夏”,这就导致了陆绎一直不知面前的女子也叫“今夏”,那若是谢霄叫的是“今夏”呢?也许故事会不会不一样?可能就是不同的结局了,不过........

 

(14)谢霄以为,那唯一的一根签是他投给她的,但是我在《七夕曲》里面写过的,我告诉过你们,要对照着看——所以......

 

(15)这篇文的重点,不在于他们最后能不能想起,而在于这句:“终究,他们没能一起琴瑟静好,携手白头,却也各自得到了相敬如宾,举案齐眉......”

 

(16)所以,请看我的he彩蛋——通过名字,你就知道我前面所有的“所以......”意味着什么了,我埋过的伏笔,只是为了引出这个彩蛋~

 

(17)看完彩蛋,我会告诉你们所有的“所以.....”意味着什么

 

  ---------------正文开始-----------------

 

这晚,陆绎正好好的安睡,却被胸口前衣襟的潮湿惊扰。(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许是做了锦衣卫多年的缘故,他向来睡的很浅,对任何风吹草动都十分敏感。

 

刚成婚的时候,今夏睡觉极不老实,总会将他吵醒。后来每晚,他都会将今夏牢牢的圈在自己怀中,这才能够安然入睡至天亮。

 

衣襟潮湿带来的不适感令陆绎悠悠转醒。他有些奇怪的低头去看怀中之人。今夏倒是还睡的香,但却不断的有泪水从合着的眼睑中流下,直直染湿了他的衣襟。

 

“今夏?今夏?”(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今夏的睡梦中大多数时候都是些美食,偶尔也会花痴的梦见他,口水倒是常有,眼泪却是破天荒头一次。

 

今夏终于从梦境中醒来,自己仿佛未曾意识到,开口却带着哭腔:

 

“大人,怎么了?”

 

“你怎么了?为何一直在哭,是做噩梦了?”

 

“我......好像是做了个梦......”

 

“嗯?”(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今夏重新搂住了他的腰,窝进他的怀中,将头埋在他的胸前,慢慢的讲着自己的梦。

 

“我梦到姨今日刚研制成功的‘忘尘水’了......”

 

“我梦到,早在当初我将手绳还给你的时候,姨便已将它做了出来。姨见我痛苦不已,便想让我用它忘记你......”

 

“那......你喝了吗?”

 

“当然没有,我怎么舍得忘记你呢?”(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可是后来,你偷偷来我家拿走了昭雪书,说要给我个交代。我知晓你定是要为我去冒险的,所以纵使你狠心放开了我的手,我依旧紧紧拉住了你。”

 

陆绎心疼的拍了拍今夏的头,下巴抵着今夏的头顶,脸上满是心疼。

 

“然后,我骗你喝下了姨给我的‘忘尘水’,想着你把我忘了,便不会再为我冒险和心痛了......”

 

“那......我真的把你忘了吗?”(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今夏突然抽泣了一下,语气却透露着对他的“责怪”:

 

“当然了。姨和叔做出来的药怎么可能无效......你把我忘了个彻底,还娶了个官宦千金......”

 

“你成婚那日,我一直跟着你的迎亲队伍,看着你去接新娘子,将她十里红妆迎回了家......”

 

“我再次出现在你面前,你却已将我当做了路人......我喝了一杯你的喜酒,祝你从此幸福、平安......”

 

“所以,你就哭了?”(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没有,这个梦好长的......”

 

“ 我梦到,我喝下的那杯喜酒,是我给自己准备的‘忘尘水’,因为我怕,若是我还记得你,总有一日会忍不住去打扰你......”

 

“再后来......我以为那根簪子是谢圆圆送的,慢慢被谢圆圆打动了,嫁给了他......”

 

“那后来,你有没有记起我?”

 

“后来,我们在簪花大会重逢了,我被人群险些挤倒,是你扶住了我......”

 

“我们居然还带着当初的那双‘闹嚷嚷’,被人误以为是夫妻......”

 

“可是,我们谁都没有记起彼此,双双否认......”(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再后来,谢圆圆和你娘子找了来,我们再次分道扬镳......”

 

“我们分别在观台的两边,看着台上各家女子的表演,却已如隔世......”

 

“然后,我就好像变成了故事之外的人一样......

 

“我听到我很惊讶的从谢圆圆口中得知,自己也上去过,便问他,我当年得了几只签。”(参见《七夕曲 》)

 

“他说,唯有一只,还是他投给我的......”(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而另一边,你娘子问你,哪家女子的表演最好,你看着台上比试着绣工的她们,居然脱口而出——‘唯有琴音,深入我心’。”

 

陆绎沙哑着问她:“我终究还是将你记起了?”

 

今夏用力的摇了摇头:“没有,我们从此再也没有见过,彻底消失在了彼此的人生中......”

 

“大梦一场,梦中,我看着我们的结局,居然还有些欣慰......”

 

“为什么?”(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今夏突然破涕而笑,有些轻松的回答他:

 

“因为你没有因为我在诏狱中被关了三年吃苦受冻啊,虽然我们没能一起琴瑟静好,携手白头,可你好歹也得到了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倒也不错......”

 

“可是梦醒了,我却只有庆幸......”

 

“庆幸什么?”(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我们之间,倘若有一丝的阴错阳差,恐怕便遗憾终身了。我很庆幸,我们终究没有错过......”

 

陆绎紧紧的拥着今夏,轻轻的拍着今夏的背,像是哄着个小孩子般。

 

“是啊,还好,我们不曾错过......”

 

陆绎喃喃低语:“其实,我也做过一个梦......”

 

今夏好似哭的有些累了,声音越来越弱,似是即将睡去。

 

“什么梦......?”(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今夏已重新陷入了梦乡。看着今夏这次是带着笑意睡去的,陆绎放心了许多。他的手一直轻拍着今夏的背,哄着他的“稀世珍宝”。

 

他也曾做过一个梦。(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那是在诏狱的时候,今夏已来看过他,对他说要等她,还去求了徐敬,向皇上求情免了自己的死罪,改为囚禁终生。

 

自那之后,诏狱便管的严了,他有许久都未曾见过今夏,亦未收到过今夏的口信。

 

中秋,是家人团圆之日,亦是今夏的生辰。

 

中秋的前一日,陆绎做了一个梦。(以下情节参见我的《琴瑟相思引 》)

 

他梦到,他终于出了诏狱,可今夏跨不过他们之间的血海深仇,选择了放手。

 

她申请了外调,陪林姨和娘回了泉州终老。(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他知,他还不清他们家欠夏林两家的几百条人命,选择尊重她的选择。

 

后来,他守护了她一生,终于在死后,与她比邻而居。

 

梦醒之后,他回想起梦中的一切,心头莫名有些恐惧。

 

纵使他曾经历过这么多生死险难,他也只有过那么几次害怕的时候。(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一次是娘亲为他而死时,

 

一次是今夏身中蛇毒命在危旦时,

 

一次是今夏被替嫁给严世藩时,

 

一次是他知杭州城已岌岌可危,而今夏还在杭州守城时,

 

一次是他知今夏受了“爱别离”,却找不到她时,

 

还有一次,便是现在。

 

他突然很怕,很怕今夏不要他了......

 

第二天,今夏终于打动了诏狱的弟兄,给他送来了一个月饼。

 

那里面的桃花笺上写着:

 

“我等你”(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还好,那真的只是梦......

 

他的姑娘,还在等他......

 

今夏,你向来最不喜欢等待,却这样日复一日,等了我一年又一年......

 

我陆绎,定以余生偿还,再不放手......(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他怕的,从不是他们之间隔着的血海深仇,而是今夏的不肯原谅。

 

他怕的,不是还不清,而是今夏不肯给他机会还。

 

所幸,他的小姑娘,并非一般的闺阁女儿,最会蛊惑人心,终将身边的所有人和他,都蛊惑的愿意陪伴她一生。

 

他该有多幸运,才能拥有她......(来源lofter:渺渺兮予怀ing)

 

出诏狱那日,虽是冬日,阳光却难得的刺眼。


当她向他奔来的时候,他发现,她比阳光更耀眼。

 

因为有她,他的世界,阳光明媚。

 

 

作者有话说:这个彩蛋你们喜欢吗?提前发了,有木有很惊喜~我还把另一篇虐文一起圆了😜不知道甜不甜......要是你们再说虐......我以后连he的彩蛋都不放了......

 

彩蛋写的很清楚了,前面的“所以......”都代表什么,懂了吧~

 

针对这篇文有话说,我其实用了很多的对照,不管是前后情节的,还是两个人彼此的对照。

 

两个人的梦,其实都是希望对方过的好。

 

诏狱的这三年,是今夏的噩梦,她不愿让她的大人经历这么苦的三年,所以即使是梦中,她宁愿大人喝下忘尘水,从此好好生活。

 

大人最怕的,是今夏不要他。但是在梦中,即使今夏要放弃他,他也选择尊重,默默守护了一生。

 

喜欢的点一下❤和👍呀

评论(268)

热度(1229)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