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兮予怀ing

最爱写喜欢的影视剧同人啦~
微博:渺渺兮予怀ing

【绎夏】琴瑟相思引⚡

作者有话说:受不了虐勿点😭,我只是觉得,若是今夏没能放下,他们会是什么结局?我就往虐的方向写了写......但是我觉得这个角度挺新颖啊,起码我好像没见过谁写过这个梗吧......虽然不到3k字,但是我写了6个小时,我之前虐61那篇那么长我也没写这么久......其实写到最后我都觉得自己有点变态......他们之间不可能这么虐.....别给我寄刀片.....明天发糖....你们要是骂的太狠......可能我就要停几天再写了......


后来给这篇写的彩蛋:he彩蛋 (同时圆了这篇和《前尘尽 》)



01.

 

他坐在自己最熟悉不过的牢房里,回想着皇上的旨意。

 

“大逆不道,秋后处斩。”

 

他想,他终于替父亲还了对夏家和林家的“一念之差”。

 

只愿他的小姑娘,能放下仇恨,余生安好。

 

 

 

02.

 

那日,外面雪下得很大。

 

宫里的公公来传旨意的时候,披风上满是积雪。

 

“念在陆绎以往功绩,特免去死罪,终身监禁。”

 

听公公说,是徐敬大人冒死求情,才保下了自己一命。

 

徐敬最擅明哲保身,便是当年恩师夏然出事,也未曾开口求过一句情。

 

他知道,是她。

 

这傻丫头,也不知做了什么,竟打动了徐敬。

 

那日,他从昔日的锦衣卫手下处,得到了个月饼。

 

他们说,是个姑娘送来的。

 

月饼里面,夹了张字条。

 

“珍重。”

 

他知道,她是要自己珍惜,她为他求来的“来之不易”,保重身体。

 

那时,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03.

 

第三个年头上,皇上下旨要大赦天下,他被官复原职,放出诏狱。

 

走出诏狱大门时,大雪纷飞中,他看到了一人两马。

 

她该是等了很久了。

 

他朝她走去,一步一步,只怕是今日的梦,做的太久。

 

他抬手,要帮她摘取头发上的积雪,她却慌乱躲开。

 

“大人,大家等你很久了,上马吧。”

 

那天,他喝了很多酒。

 

大家皆道,他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他只是一杯接一杯,终将自己灌的烂醉。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他已在陆府。

 

陆府被封置三年,合该荒芜杂乱。

 

可他眼前的陆府,却是井然有序,便是奴仆,也被召回的整整齐齐。

 

他知道,昨晚,有个人一直照顾着自己,直至自己醒来时,才匆匆离去。

 

那天起,他重披上了飞鱼锦服,“陆阎王”重现朝堂。

 

 

 

04.

 

那日,他刚从宫里出来,岑福便慌忙跑来。

 

“大人,袁捕头要调离京城了。”

 

他没想到,她竟......

 

飞鱼服还未来得及脱下,他便匆匆跑去了她家。

 

她家的院子已经变得很干净,一个一个的包袱整齐的码在院中,仿佛只待离开了。

 

她出来见他的时候,他脸上的薄汗还未消尽。

 

“大人。”

 

“你......要去哪里?”

 

“我答应过小姨和娘,要陪他们回福州终老。现在调令终于下来了,是时候离开了。”

 

她努力的笑着,一如当年枫林坳中,她问他“大人会不会舍不得我”时的强颜模样。

 

这次,换到他目不转睛的看着她,却无可挽留。

 

“你......何时离开?”

 

“明日。”

 

此刻,她和他不过一步之遥,却即将万里无期。

 

唯有连绵不断的风,将她的裙角吹起,不断的轻碰他的衣角,似不舍离。

 

 

 

05.

 

她离开那日,马车就在停在家门口,已经许久,她还未走。

 

因为她知道,他会来的。

 

他来了,带着“琳琅”。

 

“穆老前些日子给我写信,让我将‘琳琅’交给你,我却一直未能找到合适时机,幸好赶上了。”(此处情节参见《桃花缘 》这篇)

 

她看着他,点了点头,对他张开了自己攥了很久的右手。

 

是她用绢布做的几朵桃花。

 

“大人,初春刚至,积雪未融,我没能找到真花,只好用绢纱做了些。”

 

她看着自己的手心,他看着她,终究还是伸手接过了。

 

“大人,珍重。”

 

马车很快便一去无影。

 

她摸着身边的“琳琅”,他看着手中的“桃花”。

 

无言,已胜千言。

 

他们之间隔着的,终究是夏家林家近两百口人的泪水、鲜血、性命。

 

她无法全了自己的孝,只能惩罚自己,断了这割舍不掉的情。

 

那日诏狱外,她任风雪肆虐,却不肯让他为她摘落积雪。

 

那时,他已知道,他们之间,再无可能。

 

她放不下,他还不清。

 

那年扬州城,她为他挡下了飘落的桃花,亦断了他的一世“桃花”。

 

今日,她还了当年欠他的那捧落英,不愿他空守昔日誓言,望他另寻良缘。

 

心有一人,何来空守?

 

他的心,已随她去了万水千山之外,自此,京中多了个铁血无心的锦衣卫,福州多了个一心抓贼抢赏银的女捕头。

 

 

 

06.

 

那年,她终于找齐了为夏家昭雪的证据,以夏家后人的身份,奏请新帝,为祖父昭雪。

 

新帝念在她祖父曾经的政绩卓著,又看在她这些年为朝廷屡破奇案,终于下旨,为夏家正名,另赐了她“天下第一女捕头”的名号,以示嘉奖。

 

在福州接到圣旨那日,她给小姨重重的磕了三个头。

 

小姨半生飘零,终于等到了这沉冤昭雪的一日。

 

遥远的京中,他的背上正满是伤痕,高烧不止。

 

昏迷之中,他还在喃喃:“终于......幸好......”

 

他费尽心思,终于帮她找全了昭雪之证;他不畏生死,终于为她求来了昭雪之机。

 

她收到杨岳自京中的来信时,已是一个月后。

 

她知道,很多东西,是他“刻意”让她得到的。

 

谢谢你,大人。

 

那晚,她去了河畔,放了花灯一盏。

 

她向诸天神佛许愿,愿一直守护她的金甲神人,能保佑大人,无灾无恙,一世平安。

 

  

 

07.

 

这些年,她曾回京述职,他也曾几度南下办案。

 

她曾悄悄赶去临城,只为远远看一眼他的车马。

 

她的大人,还是那样好看,一如当年初见,惊艳了她的双眼。

 

他曾在宫外静守,只为不错过她的出现。

 

他的小姑娘,还是旧时眉眼,一如无数次的当初,笑颜温暖了他的心间。

 

 

 

08.

 

那年,她为了抓一江洋大盗身受重伤,命在危旦。

 

他在京收到心腹的信件,连夜出发,奔赴千里。

 

当他赶到,林大夫已将她救回,他在她家门口守了多日,终于一日看到了她走出家门。

 

那天,她在前面走着,他在后面远远的跟着,恍若当年。

 

后来每年,总会有两个武功很好的外地男子来做捕快,拜她为师,跟在她身边随她办案。

 

 

 

09.

 

那年,杨岳因为人木讷,得罪了权贵。

 

他从不涉入任何党争,却破例求情,救下了他。

 

他知晓,她希望杨岳平安。

 

她收到京中来信时,还有人送来了张字条。

 

上面写着:“你放心。”

 

是他的笔迹。

 

再无人知道,她是他的软肋,除了他自己,

 

不,还有她。

 

 

 

10.

 

后来,她名满天下,成了真正的天下第一女捕头。

 

而他,却臭名昭著,成了世人口中的冷血锦衣卫。

 

他和她的名字,总并肩被世间之人提起。

 

虽是一善一恶,一褒一贬,于他们而言,已是足够。

 

他的温柔,只有她知道。她的幸福,亦只有他可给。

 

他们的爱,只有隔了千山万水,才能毫无顾忌。

 

说书人提起他们,总会感慨:

 

这人间阎王合该千刀万剐,活该娶不到妻。

 

可这捕头长得面若桃花,为何便嫁不出去?

 

相濡以沫,不如相望于江湖。

 

世人的江湖,与他们无关。

 

他们的江湖,唯彼此而已。

 

 

 

11.

 

那年,他六十二,她五十七,

 

她未嫁,他未娶,

 

他终于与她比邻而居。

 

他们之间,不再远隔千山万水,终于近在咫尺之地。

 

两座石碑并肩而立,

 

他们的名字,终于出现在了一起。

 

“袁今夏”

 

“陆绎”

 

 

 

11.

 

他的墓中,皆是“无价之宝”。

 

有她为他绣的那方“夏”字手帕,

 

有她当年剪给他的“飞鱼”剪纸,

 

有她当年买给他的“飞鱼”挂饰,

 

有她当年戴在他头上的鱼形“闹嚷嚷”,

 

有她当年还他的那捧桃花。

 

还有当年,她写给他的那些早已发黄的桃花笺

 

她的墓中,亦皆是他们的回忆。

 

他送她的发簪,她未有片刻离身。

 

他还她的手环,她早已从“琳琅”下的暗格发现。

 

当年的“闹嚷嚷”,她收藏了多年,只因为那句:

 

“这鱼和这鸟儿一看便是一对”

 

她没忍心让“琳琅”就此长眠,

 

曾收过一个弟子,将桃夭和“琳琅”一并相传。

 

那个小丫头问她,为何收她为徒。

 

她笑而未答,

 

只说,

 

愿桃夭,能为她带来良缘。

 

 

 

12.

 

他们这一生,

 

相爱四十年,相守却不过四个月,

 

生未同床,死也未曾同椁,

 

却不曾妨碍一世一心人。

 

自此,

 

陆家无人,夏家无人。

 

只愿下一世,他们之间不再有仇恨,

 

她是他的夏家女,他是她的陆家郎。




后来给这篇写的彩蛋:he彩蛋 (同时圆了这篇和前尘尽)


作者有话说:求别骂,给点个大拇指或者小心心不行吗,我明天发糖呀😭😭😭😭


我再说一嘴,我这篇写的是“相望于江湖”,《前尘尽 》那篇写的是“相忘于江湖”,一字之差,差别很大,意境截然不同


注意,最后没有合葬哦


我借鉴了《步步惊心》里,若曦离开皇宫后说的一段话:这一刻,我什么都不顾及的,开始爱他。我觉得,他们之间隔着无数屈死之人的性命,只有远隔千山万水,才能毫无顾忌的相爱


其实我觉得这个结局还是残忍的,最好的应该是真的相“忘”于江湖,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评论(255)

热度(4916)

  1.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