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兮予怀ing

最爱写喜欢的影视剧同人啦~
微博:渺渺兮予怀ing

我写的锦衣之下相关文章解析

作者有话说:我发现我写的好多梗都没被get到,失落.......所以做了个解析

我不做详细解析哈,只给出写过的段落,自己体会。有的写的太久远,可能我都忘了,不一定全,有的我在后面注解了一下,有的直接给出原文了,自己体会

 

1. 小甜饼(二)

今夏笑嘻嘻接过食盒,迫不及待的打开,却没想到第一口竟要喂给陆绎:“喏,张嘴。” 陆绎马上凑了过去,心满意足的吃下了。坐在今夏身边,陆绎知道自己是跟这两盘菜无缘了。

 

2. 小甜饼(三)

不过这孩子,也不适合整日在家煮饭洒扫,闲不住的——袁母在暗示陆绎什么......

 

3. 小甜饼(四)

陆绎低头一笑,也不知是在回答今夏的哪个问题:“还好是你。”

 

4. 小甜饼(五)

躺在床上,陆绎还是习惯性的面对自己侧卧,一只手臂搭在自己身上,闭上眼睛,也不知有没有睡着——这个姿势很贴心有木有

 

掌柜的依旧是服务周到,一会儿便让他们休息一下,还总能在今夏饿了的时候拿来写吃食。

 

看着她这般馋嘴的样子,陆绎将本就属于她的鱼肉夹给了她。今夏心满意足的吃了一大口,丝毫不用担心被刺卡了喉——这个梗为啥好多人没看出来,我设计了很久啊!

 

5. 小甜饼(六)

“可是娘亲,这灯还没放呢。”“我们带回家去,神明也能知道。”——今夏再为放过灯,因为她知道,她的愿望再也不会实现了

 

“你总说自己嫁人了嫁人了,可哪有嫁人的女子还梳姑娘的发髻的啊”——与前面灯会有人搭讪呼应,今夏的打扮是重点。

 

一张桌子,照旧,还是三只碗,两个人。——重点:三只碗

 

“念儿,人活一世,难得随心。有时,心里装着太多的家国天下,并非好事。”

 

“念儿,娘去之后,只需为娘立下衣冠冢,将娘屋子中的那两口大箱子葬于其中。将娘的遗体火化,骨灰带去岑港,撒于大海。”——衣冠冢中葬有后来说的那两口大箱子,已经代表她和陆绎死同穴。骨灰撒于大海,代表对陆绎真正的追随

 

他打开了娘房中的那两口大箱子,一个箱子中有二十五件衣物,另一个箱子中有二十五盏莲花灯。 ——代表陆绎走了25年了

 

6. 小甜饼(七)

大人从不信神佛,自是不会相信这算命八字。可大人今日却又将这张字条拿了出来。 “大人,这......”“为何不是我......”——为何不是他受了这一切......

 

 

7. 小甜饼(八)

今夏倒是没再叫着药苦,只是每喝一口,便皱了一下的眉头上,分明写着“这药好苦”四个大字。陆绎狠了狠心将药喂完——对应后来的一个小甜饼(九):关于喝药那些事里面的,陆绎为今夏常被这些蜜饯

 

还有一个点.....很难get,我不是写的陆绎把今夏抱回去了吗,是因为让轿子抬都不放心......

 

8. 小甜饼(九)

还是娘亲把平日里爹爹专门给她准备,不许他吃的蜜饯拿出来喂了他几颗,他才又乖乖躺回了被窝。——和我在小甜饼(八)里面的第一条对照

 

9. 小甜饼(十)

今夏,就是他的命中注定,独一无二——独一无二

 

10. 小甜饼(十一)

“大人,三年前,我过不去那个坎儿,可我知道,你总是在我身后,陪着我,保护我。这三年来,我每次回家,总觉得路特别长,手心空落落的。我经常回头,可却再也看不到你了。”——今夏知道,之前陆绎在后面跟着她,只是那时他们都知道,他不能走上前拉住她,她不能回过头抱住他

 

“入诏狱时,我身上所有的值钱之物都被摘去,所幸这手链在他人眼里一无是处,留了下来。”——于他人眼中一无是处,于他们却是千金不换

 

11. 小甜饼(十二)

“待到夏儿找到了如意郎君,再弹起这《桃夭》,想必便会有不一样的滋味了。”——穆老刚说完,陆绎就来了,说曹操曹操到,也与后面簪花大会相呼应

 

陆绎进院的时候,恰好看到一个女子快步回屋的背影。——两人两次擦肩而过,知晓对方与穆老的关系,但后来才正式相见

 

“穆老切勿多怀伤感,母亲也定不愿您为此多有伤心。方才在院外,晚辈听到您恰好在弹《桃夭》,便知终于找到您了。”——对今夏未见其人,先闻其曲

 

“天高路远,我们的师徒之情,能寄以纸笔间已是不易。所幸,《桃夭》会是我们师徒永远的牵绊和回忆。夏儿,为师将此曲赠你,盼你能如初遇时永不失巾帼色,却也早日寻到自己的好归宿。成亲那日,勿忘告诉师父一声。”——高人就是高人啊

 

“不错。那孩子看起来一表人才,谈吐不俗,只是眉眼间多有几分压不住的狠厉之气,不过也是正常。我将《桃夭》传与他,也希望此曲的柔和,能助他时时平复些心绪。”“师父用心良苦,您也说了,那是个聪颖之人,想必能明白您的苦衷。”——后来,让那人狠厉之气消失的,是弹桃夭的她

 

次日,陆绎来时,今夏已出发回城。他不知,骑马而来的他曾在山间半路与背着包裹的她擦肩而过;他亦不知,他的马跑的飞快,她被溅了一身泥,气的跺脚 ; 只是在穆老告知他,这曲谱是他那关门小徒所篆时,莫名想起了昨日那抹桃花色的跳脱身影。——他注意到她一次,她也注意到她一次,只是他们没有面对面过,不曾相识

 

另外,我有隐藏的小点,可能我不说大家感觉不出来。很多重要时候今夏都穿的桃花色的衣服,例如我之前给他们安排的小时候的初遇,后来潇湘阁的粉衣和桃花妆,枫林坳,出诏狱,包括这篇文里他看到她的背影的时候也会桃花色衣服,所以叫桃花缘

 

12. 他们的那三年

今夏双手合十,虔诚祈祷:“信女知晓,放灯许愿需得有特定日子,可信女愿以以后十年的许愿机会来交换今日唯一的愿望。”“愿明日,大人沉冤昭雪,我们得以重逢。”——这个点好像很多人没发现哎

 

13. 成亲

在严世藩的船上,看到被子里被下了药的她,他居然会有一丝庆幸,不知是在庆幸是她,还是庆幸是他——庆幸是她,不是别的女子在他床上;庆幸是他,还好不是别的男人发现了她

 

14. 小甜饼短打(二)

陆绎看着蓝青玄,没说话,只是点了点头,然后眼神示意了一下蓝青玄,便背着今夏离开了。——没说话,怕吵醒今夏

 

“你这醉酒倒是有趣,醉的时候什么事都不耽误,睡醒了便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15. 情节补充:抢亲

她住的院落离大门处并不远,顺着院墙走便是,可大人却没有径直将她抱回自己的院落,而是故意绕了路,路过了主院,偶遇了淳于老爷和夫人。大人眼中的冷厉没有因见到淳于老爷而消了半分。他依旧是一言未发,只是在遇到淳于老爷时静静的看了淳于老爷几眼,便抱着自己径直走了。

 

“为了我得罪他......值得吗?”——今夏在确认,他是不是为了救自己而来

 

今夏紧紧抱着陆绎的脖子,仿佛想起来了什么一般,抽泣着问他:“大人,若你今日真的来晚了,或者你没能发现我被掉包了,你会怎么办?”今夏刚问出口,便后悔了。世上,哪有那么多如果......今夏听到大人回答她:“即便如此,那也是我的错,不是你的错。我的错,我来负责,用不着旁人。”——这段才是这篇的精华啊,是我写这篇最想表达的

 

 

16. 情人节联文:七夕曲

那年杭州街头,他书生意气,她侠气加身。他们对彼此心照不宣,却也只能兄弟状的并肩同游。此刻,他终于能拉着害羞的她,光明正大的走在曾经的路上。他们经历了这么多不平凡的事,终于在这一刻,成为了一对最平凡的爱侣。——这几段好像没人get到

 

唐朝王建的《七夕曲》中有言:两情缠绵忽如故。复畏秋风生晓路。幸回郎意且斯须,一年中别今始初。

 

所幸,我们初心未改,斯人仍在。


评论(34)

热度(2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