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兮予怀ing

最爱写喜欢的影视剧同人啦~
微博:渺渺兮予怀ing

【绎夏】终余生⚡

全文大概3.5k字,喜欢的请点一个❤和👍啊,今天和@绎夫人 双虐合璧

今天恶渺上线.....明天甜渺给你们发糖😎


配音版:片段合集 


01.

 

我叫陆夏,是我爹的独生女儿。

 

我爹是正三品锦衣卫指挥使,陆绎。

 

世人皆道,锦衣卫心狠手辣,冷血无情。

 

因我爹掌管着“人间炼狱”,京城之人表面上对我爹战战兢兢,毕恭毕敬,私下里都称我爹“陆阎王”。

 

什么“陆阎王”?!谁敢叫,我见一次打一次!

 

不过,也不乏有很多人“以貌取人”......

 

虽然爹一向是副阎王脸,可样貌确是京城男子中一顶一的好。偷偷说一句,就是京城最俊的唱戏小生,也没爹长的好看。

 

从小到大,不知有多少名门闺秀想嫁给爹做妾室,都被爹毫不留情的拒之门外。

 

曾有人妄图“投其所好”,找了些与娘有几分相似的女子送来。只可惜,连爹的面都不曾见到,便已被管家打发了出去。

 

他们还是不够了解爹......

 

爹说过,在他心里,不会有人比娘更好了,即使是我......

 

因为爹告诉过我,他的桃花,很多年前便被娘挡光了。

 

自此,总有灼灼桃花十里,取一朵放于手心,足矣。

 

从前是娘,现在是我。

 

还记得那年,皇上的妹妹对爹一见钟情,铁了心去求皇上赐婚。

 

爹整整三日未曾归家,回来的时候,一身伤痕。

 

爹昏迷了多久,我便哭着在他床边坐了多久。

 

后来,爹终于醒了。

 

他艰难的抬起手,拍了拍我的头:

 

“夏儿不哭。爹说过,这辈子只有你娘一个妻,绝不食言。”

 

后来我才知道,那三日,爹不惧众人白眼,一直跪在宫门前,终令公主自觉失了颜面,自己去求了圣上收回成命。而那身伤痕,便是爹拒婚的代价。

 

公主尚且不得嫁,自此,京城再无人敢为爹说亲。

 

02.

 

京城之人皆知,陆家千金是“陆阎王”的掌上明珠。

 

爹从不将我拘在府中,凡事只要与我有关,定尊重我的意愿。

 

我不愿每日坐在府中对着几个古板的先生,爹便送我去学塾,让我有了很多玩伴,每日接送,风雨无阻。

 

我不愿学女红刺绣,爹便给我找了女师傅教我武艺,找六扇门的叔伯教我查案追踪。

 

我偶然看到了娘的手铳,喜欢的紧,爹便“以权谋私”帮我在神机营打点了一番,还找来了师傅教我画图制作,亲自帮我改善。

 

后来我长大了,选择成为了和娘一样“俸禄极少”的捕快,爹也未曾阻拦,不仅每月给我补贴,还说:

 

“像你娘,多好。”

 

03.

 

在我眼里,无非三人最为要紧——爹、娘、未来的夫君。

 

其他方面,可能就是美食、银子和抓贼了。

 

关于美食,我要给爹竖个大拇指。

 

自我记事以来,爹的厨艺便已“炉火纯青”。

 

我还曾打趣过爹,原来他不仅绣春刀舞的好,菜刀也一样不落下风。

 

爹做的最好吃的,便是每年我生辰那日必有的“长寿面”。

 

只可惜,一年才能吃上一次......

 

不过,每回爹出门办案,总会给我带回些各地的特色糕点,让我大饱口福。

 

当然,除了我的,娘的那份也是少不了的。

 

04.

 

我最讨厌爹被人叫“陆阎王”了。

 

爹明明是个很温柔的人,哪里像他们口中的“阎王爷”了?

 

会在我生病时一宿一宿的陪在我床边,哄着我喝药的,会是“阎王爷”?

 

会在灯节陪我去河边放灯许愿玩剪纸的,会是“阎王爷”?

 

会在我生辰那日放下所有事赶回,只为给我做上一碗长寿面的,会是“阎王爷”?

 

会在我吃东西吃的满嘴油腻时,叹息一声,然后帮我一点一点擦干净的,会是“阎王爷”?

 

从小到大,我只见过爹在我面前发过两次火。

 

第一次,是在我还很小的时候。

 

我出去和别的小孩子一起玩,有个小孩子说我是个没娘的孩子,我委屈的哭了,正好被爹听到。

 

我从没见过爹表情这么严肃的样子。回府的路上,我趴在爹的肩头,一句话都不敢说。

 

我不知道爹后来都做了什么,只是从那之后,无人再敢这么说我。

 

而另一次,是因为“琳琅”。

 

爹从小什么事情都依着我,却独独不愿让我碰那“琳琅”。

 

我曾偷偷去父亲房中拨弄“琳琅”玩,却不慎被爹发现。爹将我抱得离“琳琅”远远的,将我紧紧地拥在怀中,好似劫后余生。

 

“夏儿乖......答应爹,永远都不要去碰‘琳琅’......”

 

05.

 

我小时候曾和爹哭闹,想和别的小孩子一样有娘陪在身边。

 

还记得那时,爹只是紧紧的把我抱在怀里,下巴抵在我的头顶,小声的说:

 

“夏儿乖,爹也想娘了。”

 

正式成为捕快的那天,我开心的穿着官服去北镇抚司找爹。

 

爹出来见我的时候,我故意背对着他,对他说:

 

“六扇门陆夏,见过陆大人。”

 

当我笑意盈盈转过身来的时候,我清楚的看到了爹眼中转瞬消逝的光芒,和努力掩饰的失望。

 

06.

 

每一年,于爹而言,只有两日最为重要。

 

一日是我的生辰,还有一日,是我生辰的第二日。

 

因为那日,是娘的忌日。

 

我曾问过岑福叔,娘是个什么样的人?

 

岑福叔说:“你娘,是你爹这辈子视之如命的人。”

 

“那我呢?”

 

“你是让你爹有勇气活下去的人。”

 

我的手上,有根最普通不过的手绳,爹从小叮嘱,让我千万珍惜。

 

“这是你娘留给你的,它会保佑你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07.

 

多年前的那日,是岑福永远也忘不了的一天。

 

成婚没多久,今夏便有了身孕。陆绎欣喜若狂,小心呵护十个月,终于等到了“瓜熟蒂落”的那天。

 

“是个女儿!”

 

陆绎早就为女儿取好了名字:“就叫陆夏吧,两个夏儿,都是我的心头宝。”

 

今夏取下了当年陆绎送给她的手绳,戴在了女儿的小手上。

 

“这是你爹当年送娘的护身符,娘现在送给夏儿,愿金甲神人保佑夏儿一生平安喜乐。”

 

看着一直在笑的夏儿,和一旁幸福知足的陆绎今夏,岑福只觉得,这是他见过的最圆满的画面。

 

只是不曾想,这画面,不过一夜,便支离破碎。

 

这夜,几个蒙面人闯入房中,直直冲着今夏和刚出生的夏儿而去。

 

岑福他们终于闻声赶到,只是,今夏死死的护住了襁褓中的夏儿,自己却......

 

那几个蒙面人终究没有逃得掉。

 

陆绎已杀红了眼。

 

不等他逼问,那些人便已自报家门。

 

“陆绎,我们终于为严大人报仇了。”

 

“蛰伏多年,只为给你最狠一击,只可惜,她护着这孩子,只是自己死了,不过无妨,只要能让你撕心裂肺,我们就达到目的了。”

 

“我们要让你活着比死了更难受。”

 

那些人的下场,不必多言......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那天,陆绎流尽了自己此生的泪。

 

是啊,撕心裂肺,有个女儿,他就不能倒下,还要强撑着在这没有她的世上活下去,撕心裂肺,他们做到了......

 

“阴阳相隔”这四个字,最是撕心裂肺不过......

 

今夏出殡那日,陆绎抱着夏儿在今夏墓前站了很久。

 

他对她说......你放心......还有......等等我......

 

后来,他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去品尝了今夏那三年的思念之苦。

 

08.

 

与陆绎亲近的人皆知,若陆绎休沐,想要找他,只需去两个地方。

 

一是府中,一是......今夏墓前。

 

他知晓她最怕孤单,便常去看她。

 

“今夏,这是我今日刚带回来的点心,夏儿喜欢的紧,你也尝尝......喜欢吃哪块儿,你就托梦告诉我,我再去给你买......我从前说我不喜欢做梦是骗你的,你千万不要相信......我晓得你最喜欢吃这些的,所以,你想吃了,一定要告诉我......”

 

“今夏,今日,有人嘲讽夏儿,被我教训了。你放心,只要有我在,谁也不能欺负我们夏儿......你说过,你自小与家人离散,受尽白眼,总觉得人生不够圆满......你放心,有我在,定给她一个美满童年......”

 

“今夏,昨日夏儿的生辰,我给她做了碗长寿面,她喜欢的紧。你还记得吗,我们刚成亲那年你的生辰,我也给你做过一碗。那时你说好吃,可后来我喝了口你剩下的面汤才知,我忘了放盐......是不是就因为我做的不够好吃,所以神佛不肯应允我的心愿......”

 

“今夏,我不敢让夏儿去碰‘琳琅’......更不敢传授她《桃夭》......娘不在了......你也走了......我不能再失去夏儿了......”

 

“今夏,夏儿慢慢长大了,也越来越像你了......她也喜欢学追踪做手铳,也喜欢在放灯许愿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喜欢女扮男装去潇湘阁查案,也会为了一点点银子失落半天,但吃上一口喜欢的糕点便很快高兴回来......”

 

“今夏,今日,夏儿和你一样正式成为了六扇门的捕快。她来找我的时候,我居然有些恍惚了,我这才发现,那声‘大人’,我有好多年没有听到了......可能是因为这么多年,在我心里,你从未离开过......”

 

“今夏,京城的人都说我们家夏儿不是一般的闺阁女儿,成日里抛头露面,丢人的紧......可是我觉得很好啊,看着她慢慢长成你的模样,找到好的归宿,我很欣慰......你是不是也很开心......”

 

09.

 

那年,爹的身子越来越不好了,我赶回府中时,爹已近油尽灯枯。

 

明明爹的眼神已经涣散,可看到我回来时,眼中竟有了些神采。

 

“夏儿......”

 

“爹。”

 

爹好像没听到我在说话,只是自说自话。

 

“我把我们的女儿照看的很好......娘和姨也很好,你在意的一切都很好......只有我不好......可我现在很开心......因为我就要见到你了......你说过要和我生儿育女,相伴一生......你说话不算话......可是我信守诺言......所以啊......下辈子......你一定要等我找到你......实践诺言......”

 

我知道,爹把我当成了娘。

 

“大人,我等你......”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爹的笑容。

 

我在爹的枕下,发现了许多封早已发黄的桃花笺。

 

那是娘从前写给他的信。

 

每一封的最后,都有一句

 

“我等你”

 

10.

 

后来,我整理爹的遗物,意外看到了爹去世前不久重修好的族谱。

 

在爹的名字旁,我看到了娘的名字。

 

“袁今夏”



配音版:片段合集 

 

 

作者有话说:

  (1)这篇最虐的点,我觉得是关于做面,陆绎说是不是因为他面做的不够好吃,所以神佛不肯应允他的愿望。这里难道不虐吗?

(2)族谱的梗我查过,古代女子不能入族谱,只有媳妇可以入,但是只能以“**氏”,不能以名字入,所以才有了这个梗。

(3)我知道今夏的死因很扯.....我只是找个理由让她那天离去而已.....

(4)这篇文没有任何彩蛋,不接受任何人续写的要求,不用来私聊我要求续写,谢谢


评论(339)

热度(1026)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