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兮予怀ing

最爱写喜欢的影视剧同人啦~
微博:渺渺兮予怀ing

【绎夏】忆少年(全)⚡

作者有话说:

   (1)之前分三篇发了,为了大家看起来方便整理到一篇了

(2)这篇是虐61的哈,看不了虐的勿来

   (3)电视剧和原著除了一下同框的情节其他的记得不清楚,写错了勿较真,较真勿扰哈


“岑福!”

 

大人的声音听起来很是凌厉,岑福应声而入的时候,看到大人正坐在堂前,单手扶额,双眉紧锁,一副不耐烦极了的模样。

 

一个妇人站在堂下,看起来正瑟瑟发抖,却欲言又止的。

 

“大人?!”

 

“送客!”

 

“陆大人......”那妇人仿佛还想说些什么。岑福看着大人眉头又紧了几分,立刻将那妇人拉了出去。

 

“岑大人,我可是张尚书托来说亲的,这陆大人怎么能这样就把我赶出来了?”

 

“大人让你走你走便是,张尚书那里大人自会有所交代。”

 

看着这妇人边叹气边摇头的走了,岑福立刻回去找了大人,却看到大人依旧是刚才的姿势,仿佛未曾动弹过。

 

“大人,这媒婆毕竟是张尚书找来的,卑职担心......”

 

“下去!”

 

“是。”

 

“对了,张尚书最近在京郊买了块地,你去查查。”

 

“大人,您是要?!”

 

“去吧。”

 

岑福只能抱手应下,转身离开。走时,他回头看了眼气场阴郁的大人。

 

大人,终究变回了大人。

 

自大人母亲去世,岑福便被陆廷买来跟在大人身旁。他还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大人的时候,他们两个都是不到十岁的小男孩。按照年纪,他比陆绎还小上一岁,却自小便被教导要好好习武,保护陆绎的安全。他和陆绎算是一同长大,虽说名义上是主仆,实则更甚兄弟。

 

后来,陆绎被陆廷强行送去了北镇抚司。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他没有再见过陆绎。只是再见到陆绎的时候,陆绎一身伤痕被送了回来,随他一同被送回来的,还有那身飞鱼服。

 

陆廷命他也去参与锦衣卫的选拔,以便作为心腹,陪在陆绎身旁随时保护。可陆绎醒了之后却坚决不肯,还要将奴籍还给他放他自由,是他跪在陆绎床前不肯走,非要成为与他一样的锦衣卫。

 

他还记得那时陆绎对他说:“岑福,成了锦衣卫,便再无回头之路。我无从选择,但你可以。”

 

他那时回答陆绎:“岑福从小便陪伴少爷,少爷便是岑福的亲人。岑福自愿成为锦衣卫,陪少爷刀山火海,报效朝廷和陆家。”

 

要成为锦衣卫,需要遭受许多非人的考验。岑福终究挺了过来,从此和陆绎一起刀山火海,腥风血雨。

 

过了几年,少爷官至锦衣卫经历,因其父是锦衣卫指挥使,若无岔子,将来定是要子承父业,前途一片光明。少爷长相俊朗,英姿勃发,京城中不少女儿家都暗地思慕,想成为陆家将来的当家主母。只可惜,“陆阎王”的名号和手腕,劝退了一波又一波痴心妄想的人。

 

多年的非人任务执行下来,莫说是大人,就连他的心也是越来越冷。也正因如此,他们才被看做是最优秀的锦衣卫。

 

他以为大人这般冷心冷情的人,也许最后会在家里的安排下结下一门亲事,甚至以为大人的表妹敏小姐会成为他们的少夫人。但他没想到,会是那样一个女子闯入了大人的心。

 

他还记得大人第一次在他面前提起一名女子的时候,他当时内心的惊讶。

 

“六扇门是没人了吗,居然让个黄毛丫头协助我们查案,一路上叽叽喳喳的,烦。”

 

虽是以厌恶的口吻提起,但却也是破天荒了。

 

大人第二次提起她的时候,是在曹昆的案子结束时。那时大人随口提及:“六扇门的追踪术还算有些用处,还能找到死人留下的账本,怪不得杨程万这么重视那么女徒弟。”

 

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提到那个六扇门小捕快了,岑福有些好奇,那小捕快到底有何独特之处?

 

后来他们和六扇门的人一起南下查案,在船上,他才第一次见到了那个叫袁今夏的女捕快。那时他只觉得这女子不管是长相还是武功皆无什么出彩之处,只是这张嘴厉害的紧,半刻也闲不住,还总当面拍大人马屁,背后却吐槽抱怨。

 

在路上,生辰纲被截,他们在船上也遭到了伏击,大人还救了那小捕快一命。那时他只是有些奇怪,大人早已不是“爱管闲事”之人,即便不救,六扇门也断不敢挑什么理。

 

他没想到那小捕快的追踪术的确了得,仅大人和她两个人便将一半的生辰纲找了回来。可也是奇怪,不知是谁偷去了她的令牌,将关押的劫匪放走了。那小捕快百口莫辩,大人也只相信证据,让她滚回京城,不得再管此案。谁知那小捕快居然把自己涂成了个大花脸来找大人,“哭诉”着不肯走,他都忍俊不禁,但看大人,居然还是神色如常。那小捕快准备走的时候,大人叫住了她。她满眼期许的以为大人会留下她,却被告知明日再走。

 

“明日再走啊......”

 

那小捕快磨磨蹭蹭的走了,他笑了——这还是大人第一次“法外开恩”。而他再一看大人,发现大人居然也笑了。那时他想,这小捕快有意思,居然能逗笑“陆阎王”。

 

果然,大人最后没让她真走,说是要让她“戴罪立功”。可功还没立呢,他便听说她没能擒住沙修竹,自己还挨了一刀。那时他有些奇怪,大人明明已经和上官曦做了交易要放沙修竹,有何必让那小捕快去抓呢?大人居然还让他去给那小捕快送只有他们锦衣卫才能用的金疮药,还不让他说是他送的。

 

十万两修河款不翼而飞,皇上命他们继续留在江南查案。大人让他先行一步,去查十万两银子的下落,将六扇门的师徒三人留了下来协助自己查案。经过一番探查,他终于发现,十万两银子是由乌安帮运送的。

 

后来案子越査越深。为了混进戏班,大人让他扮个小贼,做了出戏。几天之后,他沿着大人沿路留下的记号终于和大人会合,还找到了失踪的官银,但却遭到了十几个黑衣杀手的伏击。混战之中,大人给他使眼神,要他先行抵挡一阵,然后拼命杀到了袁捕快身边,救下了武功不高的她。

 

大人和袁捕快被严世藩请去了画舫做客,大人让他先回去,以便从旁接应,以备不测。第二天他们虽平安归来,可岑福总觉得他们之间仿佛有些什么和之前不同了。

 

例如......大人居然会管袁捕快要不要婚配的“闲事”......例如在乌安帮和董家水寨的比试中的“关键时刻”出手相助,帮他们拿下了码头管辖权......例如居然会让自己传信给京城的锦衣卫心腹,探查袁捕快的身世......

 

后来,大人让自己去查伤了乌安帮弟子的东瀛人,他回来的时候,大人已经和袁捕快、谢少帮主们一起出去暗访了,他无从找寻。几日后,他终于收到了大人传来的消息,上面只有四个字“石氏一族”。当他终于探查到石氏一族所在地,带人赶到的时候,却发现石氏一族已全被灭口,勘查后发现,居然是董家水寨的董其盛所为。

 

大人他们不是出来差东瀛倭寇的吗,为何会与董其盛有所瓜葛?

 

他沿着痕迹一路追踪,虽未找到大人,却碰上了个蓝衣道士。道士说大人身中剧毒,袁捕快带大人去找神医救命了,让他先行回来通报一声,并赶紧找到失踪的谢少帮主和杨岳、上官曦。

 

顺着蓝道士的指引,他终于找到了董其盛一伙人,只是无奈董其盛狡猾,终究还是让他逃走了。

 

董其盛说,大人和袁捕快一起掉落山崖,必死无疑。若是一般人,他也许会相信......大人......

 

他又带着手下一路探查,终于遇到了个自称是大人堂爷爷的乞丐模样的大叔。那大叔告诉他,大人和袁捕快已经找到神医了,让他先放心回去。

 

“不行,我得去照顾大人。”

 

“我乖孙儿有那小姑娘照顾呢,你去干啥。”

 

“那.....我去保护大人。”

 

“那地方没我的解毒药,你武功再高也进不去,不用你保护。”

 

“那......万一那神医救不了大人怎么办?”

 

“她的医术天下无双,她若救不了,你找谁也没用。”

 

 “那......”

 

“你行了,你们大人的命令你敢不听?我乖孙说了,你先把他让你找的那几个人找着再来找他。”

 

丐叔果然没说错,大人和袁捕快安全回来了,只不过......是大人扶着袁捕快回来的。

 

休养了几日,大人收到了老爷的书信,让他去丹青阁调查丹药一事。大人本要等袁捕快回来一同前去,却因他没能找到袁捕快而作罢。当大人说要和他先离开的时候,他明显在大人的脸上看到了一丝......失望。

 

也许是因为他从未在大人脸上看到这样的表情,是他理解有误吧......

 

后来,袁捕快和谢少帮主很快追随他们的脚步来到了丹青阁,丹青阁却频生血案,连大人也不慎中招,心智竟突然退化了好几岁。

 

那天他听到袁捕快的呼喊闯进去的时候,大人正以一招擒拿手擒住了袁捕快,看袁捕快的脸色,大人应该是使出了十足十的力气。

 

“大人,手下留情!”

 

“怎么,你认得她?”

 

原来大人还认得他。

 

“她......是卑职的亲戚。”岑福一时间竟不知要怎么介绍今夏,只能胡编了个理由搪塞过去。

 

“不早说。”大人终于将袁捕快放了,然后便让他们出去,在自己房中盯着绣春刀一直看。

 

房外,袁捕快问他,大人为何一直盯着这把刀看。

 

因为......这是大人在接受锦衣卫训练时最好的兄弟的刀......因为......在锦衣卫决选中大人亲手杀死了他......

 

然后,他从袁捕快的眼睛里看到了心疼。

 

“你刚才说,成为锦衣卫,便要冷血无情。可人非草木,又岂会真的冷血无情......”

 

“岑校尉,大人交给我来照顾,你是大人的心腹,还请你去帮忙将我们在枫林坳中结识的林神医找来,并且将大人受伤的消息封锁起来。”

 

岑福也不知道那个时候自己为什么会相信她,为什么会照着她的话去做......也许是因为......大人相信她吧......

 

他再回来的时候,大人的心智已经退化到了连他都还不认识的年纪,大人不再亲近其他人,却唯独依赖袁捕快。这般幼稚可爱的大人连他也未曾见过,那时他才明白,大人也并非没有过轻松悠闲的儿时模样,只是上天不公......看着站在大人身边,被大人像小孩子一样勾着手臂的女子,他觉得,也许上天待大人......

 

大人终于恢复了正常,元明大师的阴谋也终归败露。离开丹青阁之时,大人让他给陆廷大人秘密传信,要陆廷大人帮忙安排蓝道士的入京事宜。只是大人恢复之后,好像变化很大......好像变得脸色温柔了......好像变得说话温柔了......只是......好像只是对袁捕快......

 

后来,大人对袁捕快的心思越来越不掩饰了,只是所有人都看出来了,唯独袁捕快还没看出。明明他看袁捕快也并非对大人无意,只是每次刚一流露,就又隐藏了回去。他们一直相互试探,却总不肯说个清清楚楚,只是苦了他......每次都要为大人圆话......

 

敏小姐成婚那日,大人遍寻袁捕快不见,仔细思量后竟发现今夏竟被替嫁给了司马长安。

 

那是他在大人脸上第一次看到了“慌乱”。

 

那天晚上,大人将马骑得飞快。杭州街头人群熙攘,却没有一时一刻一人一物能阻了大人急迫的脚步。

 

他们终于到了司马府门前。岑福一时惊了——不过一个盐商,居然会有这般多的护院。大人剑未出鞘,便已扫清了门前的障碍,然后随便在地上扯了个家丁。

 

“喜房在哪儿?!带路!”

 

走近喜房,大人便听见了今夏的哭喊声。在大人踹开房门的那一刻,他清楚的在大人脸上看到了“狠厉”。

 

还好,他们没有来迟,只是他们未曾想到,司马长安竟然就是严世藩。

 

与严风对峙时,岑福便知,今日之后,他们与严家便算是撕破了脸皮。他也知,即使今日屋中的是皇上,大人也一样不会放弃袁捕快。

 

他不知道那日回去后,大人和袁捕快到底说了些什么,只是那日之后,大人再没叫过“袁捕快”,而是变成了“今夏”。

 

后来,他们被派去岑港抗倭,岑港战事刚平稳了些,大人便受到了杭州危急的消息。那时大人身上还有着不轻不重的伤,却没片刻犹豫的上了马,不眠不休的赶了回去,直到看着袁捕快没事才终于晕倒在地。

 

那时,岑福知道,无论何人,身边总会出现一个让他视之如命的人。而这个人,大人已经遇到了。

 

可有的时候命运真的很奇妙,谁能想到一个在市井长大的假小子居然会是夏家遗孤,又有谁能想到,他们之间居然隔着两个家族的血海深仇。

 

知道是陆廷是导致夏家和林家覆灭的帮凶的那天晚上,岑福找了很久,才在街上的一个小酒馆中找到了已经喝得将近烂醉的大人。当他将大人扶起的时候,他看到大人的眼睛是红的,而脸颊上那颗晶莹的东西......是泪吗?

 

蓝道士用自己的性命,终归换来了皇上对严家的忍无可忍。严世藩锒铛入狱,却得意洋洋的要用袁捕快的下落换取那扳倒他最关键的证据。严世藩是什么样的人?谁都知道,严世藩的话不可信,可大人却真的飞奔回府,想要拿那真的证据去和他交换,甚至跪求老陆大人。

 

大人可以为了袁捕快不顾一切,他知道。他只是没想到,大人竟能为了袁捕快算计了所有......包括他自己。

 

大人刚入诏狱的时候,他锦衣卫的身份还未被撤,因此得以进去见了大人一面。岑福没想到,大人不仅在折磨自己的人生,也在折磨自己的精神。

 

他见到大人的时候,大人的眼睛里没有丝毫光亮,也不愿听他说任何要救他的话,只是告诉他:“岑福,请你念在我们这么多年的兄弟情分,帮我保护好今夏。”

 

岑福怎能安心?他别无他法,只能去求袁捕快。可那时要再进诏狱已是不易,他们东拼西凑,终于让袁捕快进到诏狱中见了大人一面。后来他听从前的锦衣卫兄弟说,那次之后,大人精神好了许多,渐渐恢复了往昔的神采。

 

随后的那三年,他和袁捕快分赴各地,寻找证据为大人脱罪,终于在三年后的冬至那日,皇上下旨赦免了大人。

 

大人大婚那日,岑福为他挡了许多酒,那是他为大人献上的最大心意的祝福。看着恩爱甚笃的两人,他觉得,大人和夫人总算是苦尽甘来,他最好的兄弟,终于得到了幸福。

 

那天,雨下得很大。握着那双渐渐冰冷的手,大人的身体在疯狂的发抖。他第一次见到大人崩溃,是在夫人被严世藩用了爱别离生死未卜之时。而此刻,便是第二次,是绝望的颤栗和无助。

 

“大人,夫人已经不行了,请您......”

 

“滚出去!”

 

他和其他人都被吼了出去,当他回头的时候,他看到大人的头重重的沉了下去,号啕大哭。而他,也在一旁无人处,落下眼泪。

 

谁能想到,京城中人人称羡的恩爱夫妻,竟仅成婚三月,便阴阳两隔。原以为那是个小案,没想到居然背后会是严氏余孽作的饵,夫人不慎中计,竟......

 

夫人出殡那日,靠在夫人棺椁旁颓废至极的大人紧紧握着一张字条。看着大人这般模样,岑福自是不忍,便上前劝解,谁知大人竟将手中的字条递给了他。

 

那张字条上写着两个生辰八字,还有一句话——五行相冲,不合,不宜婚配!

 

看这张字条纸张的磨损程度,该是有几年光景了,而他所识得能有合八字本事的,也不过只有......

 

蓝道士?!

 

难不成是当年大人去诏狱看他的时候他偷偷交给大人的?怪不得当时大人回来时直骂他傻,恐怕那时蓝道士觉得自己时日无多,便想将自己所知和盘托出,只是那时大人以为蓝道士只是想劝他放弃营救而胡诌出来的。

 

他看到那张字条上还有一句话,写在蓝道士的话下面——命由己造,岂由天定!

 

那是大人的字迹!

 

大人从不信神佛,自是不会相信这算命八字。可大人今日却又将这张字条拿了出来。

 

“大人,这......”

 

“为何不是我......”

 

后来,大人恢复了正常。“陆阎王”的名头在京城又渐渐响了起来。

 

或许,这才是大人正常的样子......只是岑福有时总会恍惚,这才是真正的大人吗?

 

从前在这院中,夫人爱笑,总是会占大人的口头便宜,被大人反击了便会和撒娇翻旧账。

 

“你个铁树,不是最后还是为我开了花?”

 

“你不也是个榆木,从前我都暗示的那么明显了,你竟还不知晓我的心意。”

 

可现在,大人在院中一坐半日,却不再有半句话想说。严党终究被清理了干净,只是那些人的死状......纵使他做了这么多年的锦衣卫,也从未见过这般的死法,真真让人......

 

他以为,从前的大人已经很孤独了,没想到,他现在活成了更孤独的孤家寡人。她不在了,他便不允许任何人再对他好了。

 

前些年不知有多少媒人上门说亲,有多少女子仿照当年的夫人,想再次打动这棵“铁树”。甚至有不要命的合了大人和别的女子的八字拿来给他......只是在尝过大人的“回礼”后,再没人敢登门为他说亲。

 

这些年大人除了飞鱼服,从未再做过任何新衣,尤其是里衣,件件补了又补,即使遭人议论,也不肯请人新做。岑福知道,那些衣服心口处绣着的三个字,他舍不得。

 

大人从前并无喜好,可这些年他喜欢上了桂花糕、喜欢上了肉夹馍、喜欢上了青椒肉丝。岑福知道,因为夫人喜欢。

 

每年的那日,是大人一年中唯一温柔的时候,他总会穿着从前夫人为他做的衣服,拿着本账簿去夫人墓前,一页一页的为她读,今年哪里的产业赚了多少银两,够买几处宅子。

 

除了夫人,再没人见过“陆阎王”的温柔。

 

她是他生命中唯一的那丝光,她走了,他生命里的那丝光也消失了,从此永堕黑暗。

 

岑福最后一次见到大人脸上的温柔,是在大人生命的最后一刻。

 

他说,这些年,他对得起朝廷和百姓。如今,终于能安心去寻他喜欢的姑娘了。


作者最后说:请不要打我TTTTTT


评论(76)

热度(754)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