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兮予怀ing

最爱写喜欢的影视剧同人啦~
微博:渺渺兮予怀ing

【绎夏】候君归⚡

01.

 

“娘亲,我回来了!”

 

“念儿回来了,今日是你第一日去学塾,有没有听先生的话啊?”

 

“有,今日先生教了我们《孟子》,念儿背的最快了。”

 

“好,那念儿快洗洗手,我们吃饭了。”

 

“娘亲,今日有灯会,念儿想和娘亲一起去看。”

 

“灯会啊......”正在盛饭的青衣女子手突然一顿。

 

“娘亲,去嘛去嘛,念儿想去。”

 

“好,那念儿快些吃饭,吃完饭娘亲带你去。”

 

长安街灯火通明,各式各样的花灯挂在街道两旁,人群络绎不绝。

 

念儿拉着娘亲的手左看看右转转,刚吃完了串糖葫芦,又可怜兮兮的看着糖人摊子,手里还拿了个关公样子的面人儿。

 

“娘亲,你看,那边好多人在放灯,我们也去放一盏吧。”

 

好不容易和娘亲挤到了河边,念儿捧着手里的花灯,问身旁的娘亲:“娘亲,花灯拿在手上不好看吗,为何要放到河中让它飘走啊。”

 

女子看着河面上的花灯,眼神也随着花灯望向远方。

 

“人们将自己的愿望寄托在花灯上,每放出一盏灯,便可许下一个愿望,神明看到我们的灯,便会听到我们寄托的愿望,帮我们实现。”

 

“真的吗娘亲,那念儿也可以许吗?”

 

“可以呀。”

 

“那娘亲,我们一起许愿吧。”

 

“娘亲不许了,都留给念儿许吧。”

 

“那念儿的第一个愿望,便是希望娘亲能一直陪着念儿,念儿也能一直陪着娘亲。”

 

“娘亲你看,这灯越飘越远啦。”

 

“念儿的第二个愿望,就是想早日见到爹爹。念儿知道娘亲想爹爹想的紧,念儿也想爹爹。”

 

“娘亲,你眼睛怎么红了?”

 

“没有,我们出来那么久,娘亲有些困了。念儿,我们早些回去休息吧,明日你还要去学塾呢。”

 

“可是娘亲,这灯还没放呢。”

 

“我们带回家去,神明也能知道。”

 

“好啊娘亲,那我们快回去休息吧。”

 

念儿拉着娘亲往回走,却被一个叔叔样子的人拦住了。

 

“在下冒昧,今日灯会遇上,只觉得与姑娘颇为有缘,不知可否告知芳名。”

 

念儿没等娘亲说话,便伸着两只小手,挡在娘亲的身前:“这是我娘亲。我娘亲可是捕头,小心抓你。”

 

那男子明显有些惊讶和慌乱:“在下冒犯了,告辞。”

 

02.

 

“娘,我回来了。”

 

他还没进屋,便听到屋中有人正和娘在说话。

 

“袁捕头,都这么多年了,您这么坚持着也不是个事儿啊,女人总还是得有个依靠。”

 

“婶子请回吧,我不是一个人,我还有念儿呢,况且我已嫁人,您不必再总是为我费心了。”

 

“你总说自己嫁人了嫁人了,可哪有嫁人的女子还梳姑娘的发髻的啊,再说你那个夫君,我就住你们家旁边,从来没见过啊。”

 

“这就不用婶子操心了,念儿快回来了,见到您在这儿恐怕会多想,您还是先请回吧。”

 

“唉,你还是再想想,再考虑考虑......”

 

“婶子请吧。”

 

念儿刚要进去,迎面便碰上了邻家大婶儿从屋里出来,绕过自己快步走出了自家小院儿。

 

“娘,我回来了。”

 

“念儿回来了,今日练得怎么样?”

 

“还是娘找的师傅好,念儿今日学了套剑法,吃过饭耍给娘看。”

 

“好。”

 

“娘不是说最近的案子有些棘手,怎得今日这么早回来了?”

 

“念儿忘了,今日是念儿的生辰,娘再忙也要早些回来给念儿庆生啊。”

 

一张桌子,照旧,还是三只碗,两个人。

 

03.

 

“娘,我通过了北镇抚司的选拔,明日就要去集训决选了。”

 

那是他第一次看到娘生了那么大的气。

 

“你为什么之前从未告诉过我!你眼里还有我这个娘吗?我告诉你,我不许!”

 

“娘为何不许?”

 

“没有为何,就是不许去!”

 

“娘,爹便是锦衣卫吧。”

 

他看到娘的身子有些颤抖。

 

“您的枕头底下有块腰牌,看起来年头已久,上面刻着‘锦衣卫陆绎’这五个字。”

 

“娘从前告诉我说,爹是个大英雄,是娘的金甲神人。念儿虽从未见过爹,但亦想成为爹那般的英雄,保护娘和百姓。”

 

“念儿,人活一世,难得随心。有时,心里装着太多的家国天下,并非好事。”

 

“自念儿记事开始,便看着娘和六扇门的叔伯们为国为民,不辞辛劳,念儿从心底敬佩。”

 

“我们为了百姓安康而倾尽一生,是我们身为朝臣之责。而身为人母,娘之所愿,不过是你能一生平安顺遂罢了。”

 

“娘,我记得幼时去学塾,先生第一日教我们的,便是《孟子》中的那句——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您方才也说了,人活一世,难得随心,成为锦衣卫是念儿心之所愿,请娘理解成全。”

 

念儿第一次跪在她面前,重重的磕了个头。

 

那是时隔多年之后,她再次听到这句话。

 

“大人,你明日就要动身去岑港了?”

 

“是啊。”

 

“那我和你一起去。”

 

“岑港战事焦灼,太过危险,你只有留在京中,我才能放心。”

 

“可我也一样担心大人啊!”

 

“今夏,你可知,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

 

“大人......”

 

“我身为锦衣卫,理应为朝廷和百姓身先士卒,无怨无悔。”

 

“可是,遇到你之后,我才明白......”

 

“情之所钟,虽千万里吾念矣。”

 

“我不能让自己的情之所系随我一同去冒险,我只愿你能安好无虞,平安喜乐。”

 

“今夏,对不起......”

 

“你......能不能再......等等我......”

 

“若我能平安归来,必八抬大轿、十里迎娶,此生,再不负你......”

 

“若我不能......”

 

“我等你!”

 

04.

 

念儿穿着身飞鱼服回来的时候,她正缝着身男装。念儿走进来时,她竟有一瞬间有些恍惚。

 

“好看。”可......还是他更好看一些。

 

“娘,这是为我缝的吗?”

 

她拿起身旁昨日绣好的那件。“这件不是,这件才是。”

 

“娘,您为何总在我的衣物心口处绣上‘平安’两个字。”

 

“你能平安,便是娘之所愿。”

 

“那您为何又要在这件上绣着‘我等你’呢,还不是给我的。”

 

“都有你的了还问,快去试试,哪里不合适娘再改。”

 

念儿去试衣了,她摸着自己正在绣的‘我等你’,看了良久。

 

05.

 

“娘,您怎么样?孩儿定再去找别的大夫,一定将您治好。”

 

“念儿,有些事,无需娘说,你会知道的。”

 

“娘,您撑着些,一定还有大夫可以治好您。”

 

“念儿,娘去之后,只需为娘立下衣冠冢,将娘屋子中的那两口大箱子葬于其中。将娘的遗体火化,骨灰带去岑港,撒于大海。”

 

“娘!娘,您醒醒!”

 

06.

 

“夫君,我刚刚为娘换好了寿衣,却......在娘胳膊处发现......发现了颗守宫砂。”

 

“守宫砂?!”

 

“是啊,这守宫砂一般是京城大户人家给女儿从小种下的,以示......娘既有守宫砂,那......”

 

怪不得娘说,有些事,无需她说,自己自会知晓。

 

他如今已是锦衣卫佥事,有些事情,查起来并不难,只是他从未查过罢了。

 

看着手中的记档和卷宗,他终于知道了那段20多年前的凄美爱情。

 

一个,是六扇门女捕头,一个,是锦衣卫“活阎王”,在朝夕相处的破案中互生情愫。情意正浓之时,却发现二人之间隔着家族大仇。男子为了给女子一个交代,算计了所有害过女子家族的人,包括他自己,最终锒铛入狱。女子却三年苦等,终将男子救出。本该苦尽甘来,良缘缔结,男子却再次被派往岑港抗倭。

 

家国天下和儿女私情之间,他们最终选择了家国天下。

 

他走前,在桃花树下拥着她,对她说:“我不出半年必归。枫叶红了的那日,我们成婚。”

 

女子轻轻回答:“好,我等你。”

 

可是枫叶还没红,她便受到消息,他为护一城之民,终究寡不敌众,死于敌人火炮下,尸身落入海中找寻不见。

 

她不信,用尽一生去等待,却终没有等到他回来。

 

后来的一个雪夜,她捡到了个刚会走路的小男孩,遍寻他父母不见,便收养了他。

 

他打开了娘房中的那两口大箱子,一个箱子中有二十五件衣物,另一个箱子中是二十五盏莲花灯。

 

他终于明白为何每年灯节,娘的那盏灯从来不放;他也终于明白,娘的那件绣着‘我等你’的衣物,是给谁的。

 

他终于懂了娘常对来提亲之人说的那句话:“夫君虽人在远方,但却在她心上。”

 

他也终于懂了自己为何叫念儿。

 

《孟子》有云,

 

“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

 

而他曾对她说,

 

“情之所钟,虽千万里吾念矣。”

 

他叫陆念。

 

他娘在世时自称陆夫人,闺名袁今夏。

 

她娘等了一辈子的人,叫陆绎,曾跟他一样,任锦衣卫佥事。

 

“你......能不能再......等等我......”

 

“好,我等你!”

 

他的姑娘,等了他一生。



作者有话说:虽然归到小甜饼......但是......受不了虐的别看啊.......我主要是为了证明我是会写虐的......明天再虐一下陆大人平衡一下,后天恢复甜文哈

 

有没有人发现我在开头埋的伏笔?念儿回家告诉今夏,今日先生教的是《孟子》哦。

 

还有,这是篇单独的,和前面写的甜文没关系,明天那篇虐61的也是哈



评论(177)

热度(4416)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